11/26/2008

如何笑傲於凜冽之冬季南美大地 How to keep body warm


這幾天寒流襲來,我又開始穿起厚重的衣服,忽然發覺這 1 年來我似乎已經歷 3 個秋冬,從去年 11 月,到今年 3~7 月前進南美大地進行一場壯遊,然後至今...抗寒似乎已變成我這 1 年來的家常便飯。

話說這 120 天的南美之旅,不僅要挑戰緯度之低 (接近南極),還要挑戰高度之高 (因安地斯山脈縱橫,平均海拔高度約 3660M),且旅遊季節又正值秋冬,還遇上全球氣候異常,沒事就來場大風雪的,一切跟冷有關的不利因素全於此刻兜在一起。

於是精心思考如何帶足夠保暖又穿脫方便的衣裳,成為我的必要功課。幸好在台灣平時有在爬大山、也曾在英國濕冷的國度混過一年半載,經過幾番研究與經驗累積,最後多層式穿法、小配件包裹法以及臨場反應法,讓我們終於克服南美各地的嚴寒,成功全身而退:


1. 多層式穿法

  • 1) 內裡層:可搭配排汗衫長袖或短袖 (視天氣而定),若更冷的話,可再穿著一件羊毛衛生衣。
  • 2) 中間內層:可搭配羊毛衫或輕薄小風衣 (視天氣而定)
  • 3) 中間外層:長袖羽絨衣 (好處多多,易於收納,可當柔軟的羽絨靠枕,又很貼身、極具保暖效果,如何選購請按此)、聚酯纖維拉鍊式外套
  • 4) 最外層:防風防水外套,需袖口須能束口以防冷風吹,拉鍊能拉高至半臉
  • 5) 褲子:一條輕薄舒適或是牛仔褲(憑個人喜好),一條可搭配內裡比較保暖、外層擋風的,若天氣更冷須再穿著保暖的厚褲襪。

    此種穿法一來穿脫方便、二來層層包裹身體可鎖住溫度,不怕風吹雨淋


2. 小配件包裹法

  • 1) 腳穿登山鞋、兩雙襪子(短襪兼長羊毛襪)甚至再穿保暖褲襪
  • 2) 手戴手套 ,防風防水者佳
  • 3) 脖子圍圍巾,最好大點或是方巾,很冷時還可將臉矇住
  • 4) 頭帶毛帽或頭巾

    此處是為了不讓肢體透出處遭寒風襲擊或預防寒風透進身體

3. 臨場反應法

  • 1) 擦凡士林:
    因凡士林比較不透氣,擦了它,可以減少皮膚散熱,會有保溫作用,也有滋潤防乾裂效果。若有人到了非常落後的地方,身上被寄生蟲寄生在皮膚裡層,也可以嘗試擦凡士林,讓寄生蟲無法呼吸,使其窒息而死。
  • 2) 熱茶一杯接著一杯喝 (所以需帶保溫瓶)
  • 3) 死硬巴著暖爐不走
  • 4) 稱讚朋友拍照技術好、慫恿對方拍照,就不用拖下溫暖的手套按快門了 (當然也可以買保暖用的拍照手套)
  • 5) 不斷地活動手指腳趾、哈氣、小跑步,告訴自己好熱好熱
  • 6) 裹在被窩裡一動也不動,避免冷空氣亂竄
  • 7) 最後再不行,就抱在一起取暖吧!



    以上也許都是些老生常談的小撇步,但當你親自試驗後,或許就會像我一樣在寒冷的冬日裡,因為再也不怕冷而快樂的跳起來喔!^__^


6 則留言:

mroldwang 提到...

不錯的建議,在台灣登3000公尺以上的山也差不多是這樣...

Unknown 提到...

想不到你是這般地去旅行...是什麼樣的動力?愛上美麗的山嗎? 總之,謝謝你的分享!

大無畏 Jess 提到...

Hi, Mr.oldwang:
沒錯,這些禦寒的方式也是綜合了台灣爬山的經驗。有時覺得天氣冷冷的也挺不錯的,但若凍到手腳發痛就真的有一股要瘋了的感覺...

Hi, Jimmy:
你問我是什麼樣的動力呢?感覺真是一言難以道盡,也許最簡單的回答就是"只想 totally fresh 自己,從頭到尾"
先在此祝你新婚愉快喔!

匿名 提到...

本來覺得這篇文章是篇嚴肅兼實用的文章,
結果看到臨場反應法...是真的還是假的阿?
為什麼要擦凡士林?避免手腳因冷冽而裂開?
no entiendo~

大無畏 Jess 提到...

hello, Kevin:
所以說這是小撇步,根據我照顧病人的經驗,因為凡士林比較不透氣,擦了凡士林,可以減少皮膚散熱,會有保溫作用,當然也有滋潤房乾裂效果。

電視上也常演,有人到了非常落後的地方,身上被寄生蟲寄生在皮膚裡層,有的治療方式就是先擦凡士林,然後讓寄生蟲無法呼吸,使其窒息而死。

匿名 提到...

這遊記真是精彩啊!

哎呀~ 看到比利小雞的照片,勾起好多在M公司與妳們嘻鬧的回憶!